中文版  |  English

当地优势特色

重庆民俗:巴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一部分。“炎黄”的始迹在黄河流域,而从夏禹始,先民的传闻则已开始南渐。禹的的出生地相传有三处,都在长江流域,即四川、江西九江和安徽。据大量史籍所载,禹应是生于四川境内的汶山郡广柔县石纽乡,娶于江州涂山。古江州就是今日之重庆。秦灭巴国设巴郡后,巴人更是长足步入了汉化的过程。

巴渝人千百年来形成的春节拜年、十五观灯、清明祭祖、中秋赏月以及悬酒幌、赶庙会、坐轿、放风筝等民风民俗,涵盖婚丧嫁娶、文娱游戏、鬼神观念、崇拜禁忌、岁时节令、工商交易等各个范畴,与中国其他地区比较,无不大同小异。

民间将其归纳为“重庆十八怪” (泛指数),所谓:七十岁叫“女娃儿”不为怪,八十岁喊(称)“崽儿”很自在,男人染发装“老外”,女人的肚脐眼在衣服外,说话着急像比赛,“言子儿”(地方俗语)又多又古怪,“麻辣烫” (火锅)越热越要卖,不吃小面不自在,爬坡上坎当小菜,坐车没得走路快(堵车),路边打望(东张西望)好愉快,棒棒(力夫)满街找买卖。重庆丰富多彩的地方戏剧、曲艺、绘画、手工艺品及群众节令活动等,也颇能反映巴渝风俗民情。

重庆人刚直重义,热情好客,开放而不排外,善于学习和吸纳外来的先进文明。古代曾经历过数次流民迁移和湖广填四川的大移民;重庆较早开埠并与长江龙头城市上海建立了紧密联系;在抗战时期沿海人民大举内迁,全国精英云集重庆;60年代大三线建设,又汇集了一大批人才;改革开放使重庆又走在西部各城市对外开放的前沿,重庆人大量走出山城到沿海谋求发展……这一次次的对内对外的大开放,促成了巴文化同中国传统精英文化特别是沿海文化的融合,使重庆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巴渝民风与世情。

重庆有23个民族,其中最主要的少数民族是人口约150万的土家族。他们主要聚居在市东南部酉、秀、黔、彭和石柱五个自治县。这些地区交通长其闭塞,使土家族保留了相对较多的巴人习俗,直接承袭了黔江地区,参与土家火热优美的摆手舞,欣赏清新喜乐的秀山花灯,凭栏依傍青山秀水的土家吊脚楼,游客会觉得扑面而来的是神秘而激情洋溢的巴渝遗风。

重庆城建在立体的山水之间,别具一格的立体城市景观和立体交通,会让外地游客经历生动而又神奇的体验。这里虽没有平原城市的壮观精巧与大都市的繁华热闹融为一体的美丽与奇妙。除了古老的石梯坎外,人们会看到,现代化的自动扶梯,电梯和缆车等运客工具,居然被用来连接上下层的街区与马路,特别是重庆连接两条大江的跨江索道车,为中国所独有,令乘客犹如踏云而行,可以在尺喜刺激中缓缓欣赏重庆山环水拥的自然美景。重庆古老又现代的城市建筑和特色交通工具,充满着历史文化名城特有的历史厚重与深沉的文化韵味。

重庆的水土,特别滋润姑娘的容颜。走在繁华的闹市,如云的美女会使你目不暇接。重庆靓女艳丽妩媚,窈窕时髦,大方热情,使重庆街头成了展示美女的大舞台,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以说,古代苏杭出美女,如今美女在巴渝。特别值得重庆姑娘自豪的是,在1999年举行的中国六大都市世纪之星选美大赛中,获重庆前三名的青春少女,以其卓越的才貌又一举囊括了全国的前三名,成为我国选美史上的美谈。

重庆还有著名的山城棒棒军。只要在街上叫一声棒棒,马上就会有手持竹杠的棒棒为你服务,棒棒军为重庆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是重庆的一特大山城都市独有的经济现象。

以重庆火锅为代表的重庆川菜,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一支奇葩。重庆川菜,受几次历史上文化大融合的影响,特别是吸收了江浙菜和粤菜的优点,品味齐全,不断推陈出新是重庆川菜的突出优点,来凤鱼,酸菜鱼,泰安鱼,乌江鱼,花江狗肉,辣子田螺,辣子鸡,泉水鸡,烧鸡公,啤酒鸭,邮亭鲫鱼,泡坛醉鸭……种种新的菜品层出不穷,各领风骚。而历久不衰,名噪天下的还是要数重庆首创的重庆火锅。重庆火锅将麻,辣,鲜,香,烫的重庆川菜主要特色发挥到极致,表现了巴渝人特殊的地域气质。重庆火锅,已经得到了世人的认同与喜爱,必将走向全国和世界,成为中国最具最大众化的一道饮食名品。

旅游:具有三千多年悠久历史的重庆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既拥有集山、水、林、泉、瀑、峡、洞等为一体的壮丽自然景色,又拥有熔巴渝文化、民族文化、移民文化、三峡文化、陪都文化、都市文化于一炉的浓郁文化景观。自然风光尤以长江三峡闻名于世。全市共有自然、人文景点300余处,其中有世界文化遗产1个(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遗产1个(重庆武隆喀斯特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6个,国家森林公园24个,国家地质公园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45] 2015年5月,(中国)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5年中国旅游城市吸引力排行榜》,重庆排名第一,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旅游城市。

特产:

一、茶叶类:永川秀芽、巴山银针、缙云毛峰、西农毛尖、景星碧绿茶、沱茶、黑山雪芽、酉阳苦荞、茉莉花茶等等。

二、小吃:磁器口陈麻花、灯影牛肉、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泡凤爪、白市驿板鸭、羊角豆干、城口腊肉、怪味胡豆怪味花生老四川牛肉干、酸辣粉、芙蓉江野鱼、香脆椒、黔江肾豆等等。

三、调料品:火锅底料、涪陵榨菜、忠县豆腐乳、永川豆豉、大足冬菜、泉水鸡调料、老鸭汤调料、水煮鱼调料、烧鸡公调料等。

四、工艺品:荣昌折扇、荣昌工艺陶、大足石刻、三峡石砚、綦江农民工版画、竹编、谭木匠梳子。

五、养生类:石柱黄连、天麻、巫山党参、南川杜仲、武隆山珍、南川方竹笋。

联系我们
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重庆大学城重庆城市管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邮编:
401331
电话:
86 + 23 65626066 65626128
电话:
86 + 23 65626066 65626128
电子邮件:
sunxm0706@hotmail.com
110799718@qq.com
1097791743@qq.com
1154232992@qq.com
网址:
http://www.csw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