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学校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 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西北地区“ 教师的摇篮 ”。

学校位于世界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古都西安,学校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1954 年更名为西安师范学院,1960年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定名为陕西师范大学,1978年划归教育部直属。

 

建校70多年来,学校秉承“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优良传统,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已发展成为一所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正朝着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努力奋斗。

学校自1965年起开始了留学生教育事业,2005年7月国际汉学院成立,主要面向海内外进行汉语和中国文化教育,担负着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和招收国际学生的任务,是学校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至今已培养了各国各类留学生8000余人。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近30人,兼职教师6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37%,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58%。他们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严谨治学、优质施教的良好教风,赢得了广大中外学生的高度肯定和好评。

教学特色

教学类型齐全,具有从语言生、本科生、硕士生到博士生的完整培养体系。目前,国际汉学院除了基本的学历生培养外,每年还承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地各类短期班10余个,先后开办了美国福布莱特短期班、澳大利亚埃斯迪科文大学短期班、日本奈良大学短期班、都留文科大学短期班、国侨办海外冬夏令营、汉语桥—海外大学生冬夏令营等。

在语言教学中,充分挖掘西安地域文化特色,将教育教学与文化考察紧密结合,将语言学习与实践体验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教学模式科学实用,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既可以根据学生水平编制小班上课,也可以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实行一对一教学。

教师和蔼可亲,经验丰富,致力为每一位学生的自由与全面发展服务。

华文基地

陕西师范大学“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是国务院侨办在中国西北地区设立的首个“华文教育基地”。其依托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雄厚基础,发挥国际汉学院在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的比较优势,积极组办各类冬夏令营和短期进修项目、承担华文教师培训教材和“夏令营”培训教材的编写、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理论研究等任务。

自成立以来,我校华文教育基地坚持“突出特色,服务育人”的发展理念,积极挖掘西安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将课堂教学与实践考察紧密结合,细致践行个性化服务,成功承办了海外华裔青少年武术冬令营、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班、东干族华侨华人子女奖学金四年期本科班和一年期语言进修班等培养任务,深受上级主办单位与广大学员的好评。

办学设施

学院拥有两座专用教学大楼,其中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语音实验室、图书阅览室、接待室、会议室、中国文化体验室、多功能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可同时容纳600名学生上课。校内配套有“启夏苑”、“天坛轩”、“一号苑”等3处标准化留学生公寓楼,有住房150余间(套),附设中西餐馆,能同时满足300多学生食宿。

学校拥有现代化大型图书馆2座,大型综合体育馆、塑胶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游泳池等系列体育场地一应俱全,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们的文体娱乐需要;在学校周边,大型超市、医院、银行、邮局、网吧等设施应有尽有,有大量可供租用的单元房,能够全面便捷地满足留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学校附近还有电影院、KTV、桌球厅等文娱场所,方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娱乐。

联系方式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南路199号2号信箱,710062
电话:
86-29-85308874、85303761
传真:
86-29-85303653
网址:
http://iscs.snnu.edu.cn
邮箱:
iso@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