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Français
русский  |   日本語  |  Arabic

校园生活

博士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于2014年5月20日正式在上海政法学院奠基揭牌,将于2017年全面建成。

2013年9月13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3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的发言中宣布,中方将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愿意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

2014年9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4次会议上再次宣布,“中方将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协助成员国培训司法人才。”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落户上海政法学院意义重大,是建国以来上海首个地方高校直接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的案例。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主要服务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司法、执法部门官员以及律师、反恐维稳界人士的业务交流。培训基地还担负国际合作研究,汇集上海乃至整个中国、世界外交领域的资深专家,形成多元化、开放式的研究队伍,建设欧亚研究、上合组织研究以及“一带一路”研究等方面的理论和外交智库。

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是中央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战略需要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一是可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外交建设新的着力点,二是可以成为推动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的新亮点,三是可以成为推动上海进一步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发力点。

招生专业

(一)博士专业:非传统安全管理

研究方向:1、非传统安全与国际关系

2、非传统安全政策与公共危机治理

3、非传统安全与公共危机政策仿真方法及应用

4、非传统安全与国际事务管理

本学科主要培养能在国际国内交互问题上有独特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战略性复合型高端非传统安全管理专门人才。经过本专业的教育和训练,学生对非传统安全管理的理论前沿与世界趋势、社会安全管理系统及运作过程、重大安全事件应对机制和政策有较深的理解,熟悉国际关系与国际事务,很好掌握分析复杂安全系统定量与定性方法和工具,具有研究和应对各类社会安全问题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公共管理经典文献选读、高级公共管理研究方法、非传统安全管理理论(高级)、非传统安全政策仿真(高级)、国际事务管理前沿(二)、Security Study、国际安全专题:外交政策与安全、非传统安全专题:比较政府体制、公共危机管理等。

(二)中国法

主要学习内容为法学理论、中国法律制度和中国法律实践,具体分三个方向展开:1.政府法治:学习中国政治与政府体制运作,了解中国政府转型与法治建设的关系,扎实掌握中国服务型政府建设中行政法律体系、具体法律规定、行政诉讼制度和法律未来发展方向。2.企业法务。熟悉中国企业的基本情况、组织方式和主要类型,掌握中国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和涉外企业法律的具体法律规定和制度产生根源,了解未来发展动向。3.社会法治。熟悉中国社会法治的基本法制现状,掌握社会保障等法律框架、具体规定、制度根源和未来方向。目的是为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和国际法律职业人。

主要课程:中国经济改革与法律变迁、中国外商投资法、中国宪法与行政法、中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中国公司法、中国民法、政府管制与行政法治、法经济学、中国知识产权法、海洋法等。

(三)国际法

本课程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的相关人员,全面深入掌握国际法学的基本原理,及时把握国际法学的最新前沿且能够熟练运用科学的法学方法论。

主要课程: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贸易法、海洋经济法、国际程序法、法学方法论、世界贸易组织法、国际投资法等

(四)经济法学

主要学习内容及方向为市场管理法、知识产权法、金融法、涉外经济法、劳动法、环境资源法。

主要课程:法学前沿、商法专题、法学方法论、法学名著选读、经济法专题、涉外经济法研究、竞争法、国际经济法、自然资源法、环境污染防治法、著作权法、工业产权法等

Video

联系我们

  •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交流处
  • 地址:
    上海市青浦区外青松公路7989号
  • 电话:
    +86-21-39225275
  • 传真:
    +86-21-39225295
  • 联系老师:
    刘老师
  • 邮箱:
    shuplis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