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Campus life

专家风采

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他认为,前沿学科系统生物学,在总体思路上可以说与中医理论的核心思想不谋而合。许多发达国家的生物科学专家对中医都抱着非常尊重的态度,对中医药的理论和实践怀有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当今生命科学领域另一个受到高度关注的新兴学科——化学生物学,也和中医药有密切联系。化学生物学注重通过化学分子这一探针,来了解生命科学中的未知奥秘。中医药宝库积累了大量的以中药调节人体功能的经验,在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胡之璧,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在德国图平根大学、美国伊利诺大学、奥地利国家植物技术研究中心、德国杜塞岛夫人学和丹麦奥胡氏大学作访问学者和访问教授。主要从事中药生物技术研究,应用现代细胞生物工程技术,在国际上首先培育出转化得率最高的洋地黄细胞株,即著名的“胡氏细胞株”。是我国中药生物工程研究的创始人之一。

刘平,上海市名中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在西方医学至今无抗肝纤维化药物的今天,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创始人刘平和他的团队实现了临床运用中医药有效抗肝纤维化的突破,他们发明的抗肝纤维化中药已成功完成了美国二期临床试验,实现了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新突破,代表中成药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质量控制得到了全球最严格的药监机构的认可。

严世芸,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严世芸长期从事中医各家学说、中医学术发展史、中医历代医家学术思想及学术经验、藏象辨证论治体系、中医学方法论和人才培养规律,以及中医心血管疾病临床和基础研究工作,是中医界享有盛誉的医学和教育专家。作为一名中医教育家,他率先开展中医学教学课程体系分化研究与实践;率先在中医药院校中实施学分制和三学期制度改革等。他心牵中医药教育质量全局,把视野从上海一校放之全行业,以致在古稀之年仍然在不停地思考着中医药教育发展之路。

施杞,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提名),我国著名的中医骨伤科专家、中医教育家。施教授始终重视人才培养,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等,为祖国的中医药教育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施教授以“中医药防治慢性筋骨病”驰名海内外,先后应邀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及港澳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学,受到欢迎和好评,推动了中医药走向世界。如今,他仍然工作在中医药教学、临床、科研第一线。曾获全国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正骨”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

徐平,上海市教学名师。在中医内科临床工作中擅用心身相关理论治疗消化道疾病、郁症、更年期等系统病症。对针灸医经理论有独到见解,结合长期中医内科工作经验,擅用《内经》天人相应、整体观综合分析病情,用《内经》经络气血理论、标本根结理论指导针灸临床经络辨证,通过经筋皮部局部变化辨证分析内在脏腑病变,用《内经》补泻迎随理论指导针灸临床治疗。在曙光医院针灸科主任门诊中,采用针药结合治疗多种奇病获得良效。被聘为中华医学会养生中心中华经络堂作首席专家。

方肇勤,上海市教学名师。他在课堂授课、教学讨论、本科生探索性综合实验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以及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中,热爱学生,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在教书育人方面所取得了优异成绩:他负责的课程先后获得上海市和国家教学成果,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他严谨治学,爱岗敬业,学生们在方老师的指导下做课题,从科研思路、课题设计,到实验操作动手能力都能得到全面的锻炼。

蔡淦,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名中医,国家级名老中医,继承制导师,被中国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中医脾胃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在诊治胃肠疾病方面颇有成效,擅长治疗胃炎、溃疡病、慢性腹泻、胃肠肿瘤术后调理等,尤其致力于中医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胃癌前病变和肠道易激综合症的临床和研究,病员来自全国各地及欧美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在临床教学中注重临床思维方法的培训,开展了课堂讨论式教学法,三阶段案例教学法等等,并举办了十届全国中医内科学高级师资培训班及助教进班。主编或编写有关中医内科的教材及参考书二十八部。

Contacts

联系我们

  • 学校名称:
    上海中医药大学
  • 地址:
    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蔡伦路1200号 上海中医药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1322255
  • 传真:
    +86-21-51322285
  • 电邮:
    IEC.Admissions@shutcm.edu.cn
  • 网址:
    http://iec.shutcm.edu.cn/
  • Wechat ID
    Public ID: SHUTCMIEC
    Office ID: SHTCMI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