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Campus life

学校热点


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赴巴西参加文化志愿者文化交流活动赢得广泛赞誉

8月上旬,应巴西联邦政府民俗艺术合作委员会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术艺术实践基地育人联盟师生一行参加2014年新普拉塔国际民俗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外展现和弘扬了中医药文化的艺术魅力。 在巴西期间,师生们与南非、哥伦比亚、俄罗斯、巴西、巴拉圭、萨哈等国家的艺术团体同台表演。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表演的武术艺术节目惊艳巴西,先后参加了巴西新普拉塔国际民俗艺术节系列演出、新普拉塔市政局招待会、圣库鲁兹体育馆展演、手工艺品和书籍展览会展演、街头狂欢和派对等。

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表演的《中华神韵》将中华武术的长拳、太极、南拳、剑术、刀术、双鞭等结合在一起,刚柔相济,精彩纷呈,体现了武术艺术的精华;《太极意象》则以扇子为兵器,吸收传统武术太极流派的精髓,将功夫扇与太极的要义巧妙结合,一气呵成,圆柔连贯,展现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融合。

陆松廷老师现场演绎和教授太极养生功法,随行师生进行了针灸、推拿等手法演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参与者、体验者络绎不绝,反响强烈,展现了中医药学的博大精深,将文化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


上海中医药大学赴美文化交流团传播中国文化获赞

2014年7月,上海中医药大学2014年暑期文化交流团师生一行25人赴美国圣马丁大学开展了文化交流和访学活动。访学期间,交流团为西雅图莱西地区60名5-12岁的孩子开设了为期3天的中国语言与文化夏令营,西雅图《奥林匹亚人》报7月28日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美国的孩子们有机会在圣马丁大学和来自中国的交流生一起,学习太极拳、制作工艺品、学说汉语数字……,这些老师是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大学生。

交流团成员们在出发前精心准备了五彩缤纷的手工艺品、小巧精致的故事漫画、中国特色的武术表演和惟妙惟肖的幻灯制片等。同学们在教学中化繁为简,寓教于乐,传授了中国书法、剪纸以及龙头面具制作技术。将太极招式中的动作描述成“push the candy”、“pat the dog”等形象生动的语言,让美国小朋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中国文化的神奇魅力。

在此次文化夏令营中,中医学子们让中美文化在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氛围中互通共进。同学们感受到了美国教育崇尚个性、注重发展的特点,更加深刻体会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任重道远。


曙光医院成功救治突发脑血栓外籍孕妇

日前,刚刚来沪2个月的牙买加女孩因怀孕剧吐导致颅内静脉窦血栓危及生命,幸好在曙光医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转危为安,对于这次的中国之旅如此惊心动魄是女孩始料未及的,但是上海医生的妙手仁心却给她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

为了改变女孩的高凝血状态,在征得患者同意的前提下,医院选择时机为女孩终止了妊娠。此外,为帮助这位年轻危重的孕产妇尽快恢复健康,曙光医院医务处每天组织神经内科、妇产科、心血管科、脑外科和多位医技科室主任开展专家联合查房,正是通过这样的多科协作,中医、西医联合治疗,女孩不但从死亡线上被拉回,而且在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迅速恢复了肢体功能。在即将出院的时刻,女孩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她翘起大拇指以此传达出自己的心声。


杏林创新始于传承——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学堂”开班

2014年12月3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以“传承为先,创新为重”为主题的“创新学堂”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副校长季光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要依靠科研创新,创新以传承为源、继承为先,基础是优秀人才的培养,过程要循序渐进。

学堂将以传统中医药理论授课、科研基地考察、创新能力培训及项目导师指导等为模块开课。为理论结合实践,切实提升学员的自身修养和实操技能,学堂将邀请973首席科学家、千人计划科学家等学术“大咖”与学生面对面讲学问、述做人;引入“创客训练营”,开展24小时“不熄灯”的创新实验。同时,学堂拓展线上“第三课堂”,利用易班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在网络上同步学习创新。

Contacts

联系我们

  • 学校名称:
    上海中医药大学
  • 地址:
    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蔡伦路1200号 上海中医药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1322255
  • 传真:
    +86-21-51322285
  • 电邮:
    IEC.Admissions@shutcm.edu.cn
  • 网址:
    http://iec.shutcm.edu.cn/
  • Wechat ID
    Public ID: SHUTCMIEC
    Office ID: SHTCMI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