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Campus life

留学生活动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之中国剪纸”

中国剪纸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一。2014年4月11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组织开展了“中国文化主题系列活动之中国剪纸”文化体验活动。参加活动的留学生对剪纸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亲身体验了一次中国传统文化之旅,真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2014年上海暑期学校之“太极拳”体验

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拳术,它综合了历代各家拳法,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而形成,是中华民族民间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中国优秀文化遗产之一。

三十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们通过“上海暑期学校中医药项目”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之太极拳体验,感受到了中国武术的奥妙和“阴阳”平衡的博大精深。

在武术队教练精湛的表演中,留学生们开始了此次的体验活动。教练含蓄内敛、连绵不断、以柔克刚、急缓相间、行云流水的拳术风格展现出了意、气、形、神逐渐融为一体的至高境界。太极拳对于武德修养的要求也使得习练者在增强体质的同时提高自身素养,提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融洽与和谐。

文化的差异使得留学生们未必能马上理解太极中的玄妙,但是他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终于轮到同学们上场了,他们一个个像模像样地模仿着老师的一举一动。原以为这柔软、缓慢的一招一式用不着花不了多大的力气,可是短短十几分钟的练习后,好几位留学生已经累得满头大汗了。

两个小时的太极拳体验很快就结束了。兴致盎然的留学生们却迟迟不愿离开练功房,只见他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一板一眼地照着教练的要求练着拳式,互相探讨,研究。活动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的活动非常有意思,他们渴望有机会深入学习太极拳。

此次太极拳体验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国武术的精妙,也是向各国留学生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以太极会友,与留学生们建立友好沟通桥梁的良好平台。


中国文化体验之包饺子活动

饺子是深受中华民族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吃饺子也是中国人在春节时特有的民俗传统。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华人较多的国家也有冬至吃饺子、吃汤圆的风俗。

2014年6月17日晚上,“上海暑期学校中医药项目”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之包饺子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食堂二楼举行。三十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亲自动手感受这个民俗传统并亲口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

活动开始,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海磊先简要介绍了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当听到饺子是中国东汉南阳“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发明的初衷是羊肉馅饺子用于体质虚寒的人群的食疗养生时,大家都对自身的体质和中药药材食疗养生的话题非常感兴趣。

在志愿者手把手的教授中,包饺子活动正式开始。大家兴致高昂,所做的饺子造型也是姿态万千,创意十足。有人揉出了月牙状,有人摆成了三角形;有人捏成了五角星……。一时间原本宁静的食堂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当同学们最终吃到自己所做饺子时,成就感油然而生,溢于言表。

这次活动让来自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有机会亲身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风情,并为中国学生和留学生自由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友谊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2014年上海暑期学校之“中华武术表演欣赏及体验”

2014上海暑期学校中医药项目举办已经过半,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给留学生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其中“中华武术表演欣赏及体验”也是他们最感兴趣的活动之一。

在介绍完中国武术的发展和门派之后,这支曾经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为上海队拿下第一块金牌的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术队的运动员们以其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惊叹。柔中带刚的杨式太极,威力刚猛的南拳,令人眼花缭乱的双鞭,动静相生的太极剑真是让在场的留学生们大开眼界。

在互动环节中,留学生们亲自挑选武术队的专业运动员作为临时教练,为其传授中国武术。男生们多对刚猛的南拳有浓厚的兴趣,而女生们则更喜欢柔中带刚的太极拳法,喜欢挑战性的学生们对手持器械则更为感兴趣。

虽然留学生们只能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习得一招半式,但当他们看到镜子中自己摆出的架势已经像模像样,都非常地兴奋。

中华武术表演欣赏及体验活动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但是在场的留学生们各个意犹未尽。最后,留学生们与武术队的运动员们纷纷留影,并交换了联系方式,希望能在之后短暂的在华留学时光中有机会进一步地交流中国文化。


2014年上海暑期学校之朱家角及益大本草园文化体验

2014年6月28、29日2014年上海暑期学校一行20余人赴“千年古镇”朱家角及益大本草园参观游览,让大家感受到古镇的水之美、桥之古、街之奇、园之精,以及本草园的药之妙、草之香、景之幽、文之韵……增强了留学生们对海派文化与中医本草的了解,提高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步入朱家角最大的庄园——课植园,在移步换景的美妙中感受“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的静谧,而我们此行关于“明清建筑”的讨论也就此展开,无论是拱桥高点,还是庭院一隅,抑或是山石错杂、池水如璧,无不透露着中国古代园林设计之精、工艺之巧。赏景、品景、议景之后,我们开始了古镇饮食文化的探索……漫步古街,各类古朴店铺鳞次栉比,远处飘香的粽子、近处诱人的扎蹄都让我们的外国同学驻足不前,纷纷开始属于他们的“中华美食”之旅。

时至下午,我们步入了朱家角的大清邮局。作为华东地区地区最早的邮政机构,也是保留下来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始建于1903年,其门口伫立的蟠龙邮筒见证了百余年来人们沟通方法的更替,大家纷纷向邮筒中投入了特制邮戳的明信片,以此表达对“鱼传尺素”、“鸿雁传书”的向往之情。

次日,我们前往益大本草园进行参观。本草园种植460余种中草药,平日学药、用药的我们并未曾“一睹真容”,故而对这样的“亲密接触”早已心驰神往。引入眼帘的有檀香、鸡血藤、蒲黄等常见中药,更有难得一见的玳瑁、鹿茸等珍贵药材。在仿古药房中,古色古香的中药陈列方式和各式各样的中药制药器具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同学们对脉诊和中药称量都跃跃欲试,似乎感知了“一两拨千斤”的奥妙无穷。

本草园的荷花更为这古朴的韵味增添了一份别样的生机与活力。那中通外直,远观则已的荷花如今虽不能亵玩之却可以合影之,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稚嫩以后更有“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妩媚,作为一味中药亦有活血化瘀、解暑、去热毒之效。

本次的参观活动在同学们一张张欢乐笑脸的合影中画上了句号,而同学们通过此行加深了对我国古代建筑、传统草药的了解,更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内涵和风土人情。


2013—2014年度留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留学生文化节举行

12月30日,主题为“年轻、活力、梦想”的上海中医药大学2013—2014年度留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暨留学生文化节在海艺数字影城举行,来自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262位留学生分别荣获各类奖学金。胡鸿毅副校长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结合自己与中医结缘的经历,勉励留学生们珍惜青春时光,努力学习和传播中医文化。

典礼结束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马捷焕以中国武术《双节棍》拉开了留学生文化节文艺汇演帷幕,光电效果的双节棍来回挥舞,那一道道光影是东西方的文化的融合,流动着独特的美感;《Cuti-cuti Malaysia》正如马来西亚国家的文化:“多个民族,一个马来西亚”,随着独具风情的音乐,学生们用舞蹈展现了这个和谐的多民族大家庭;由来自美国的Alice领衔,日本、韩国、德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同学共同用多国语言呈上2014年红遍全球《LET IT GO》;热情奔放的维吾尔族《掀起你的盖头来》被来自马来西亚依萍、国展改编成一段诙谐幽默的爱情故事;来自马达加斯加、瑞典、泰国、法国、日本、印度、土耳其等国的留学生舞蹈团PILA DANCERS带来的街舞和莎莎舞《Drop it like a doctor》将中医留学生的学习情境浓缩在了舞蹈中,热情洋溢,博得了台下阵阵掌声;另一支由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留学生现代舞舞蹈团PASSION DANCERS以一曲《 I got you》讲述了一个唯美纯真的爱情故事……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为现场的师生奉上的精彩纷呈的节目,推动了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也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来华留学生们的2014年留学生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走进中国书画的黑白世界

2014年12月19日,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学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中国书法绘画体验”活动。黑白线条的水墨世界吸引了德国、美国、巴西、韩国、泰国、日本、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30多名留学生参与体验。在程洁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与墨结缘,开始了一段奇妙的书法书画之旅。

书法与汉字、纸墨和笔砚、执笔及运笔,程老师图文并茂,一一介绍,娓娓道来。落纸的第一笔,从基本笔画开始。白色宣纸上晕开的黑色线条,或粗或细、或长或短,却丝毫没有影响留学生的书写热情。临摹汉字的挑战更大,学生不耐其烦地逐个练习,红色对联纸上的汉字写得有模有样。

写而优则画。程洁老师又向留学生们介绍了如何在扇面上画熊猫和竹子。学生们受到了鼓舞和启发,迫不及待地自由创作。不一会儿,扇面上出现了形态万千、生动活泼的熊猫,有的学生还在扇面上题字落款,书法、书画完美融合。

中国书画的黑白世界博大精深、意蕴无穷。本次活动为留学生了解汉字基本笔画和书写技巧提供了起点,向他们展示了中国书法绘画的独特魅力,在感官上使留学生们对古老而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切地理解,激发了他们继续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

Contacts

联系我们

  • 学校名称:
    上海中医药大学
  • 地址:
    中国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蔡伦路1200号 上海中医药大学 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201203)
  • 电话:
    +86-21-51322255
  • 传真:
    +86-21-51322285
  • 电邮:
    IEC.Admissions@shutcm.edu.cn
  • 网址:
    http://iec.shutcm.edu.cn/
  • Wechat ID
    Public ID: SHUTCMIEC
    Office ID: SHTCMIEC